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党建栏目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正文
 安全教育 
“双十一”防诈骗指南——虚假购物诈骗
2022-11-11   天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 审核人:薛拥军

“双十一”防诈骗指南——虚假购物诈骗

 

虚假购物诈骗案例:
 

在网上购买物品时,店家往往会发放大量减免的优惠劵来吸引顾客,但是优惠力度都不大。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告诉你有内部优惠,可以只用一半的价钱甚至所谓的成本价就能购买,你会不会心动呢

 

202210月,Y女士在刷某购物软件时,手机页面弹出一个广告框,提示可以免费领取购物优惠劵,Y女士心想平时购物时店家也会发放一些优惠劵来吸引顾客,故此没有多想就点击了。随后页面跳转到一个网站,弹出了一个客服聊天框,对方告诉Y女士,他们是第三方公司,因为和各大电商有合作,可以通过内部优惠购买商品,现在到年末优惠劵还剩很多,为了不浪费才免费处理这些优惠劵。

随后,对方让Y女士添加微信,发来一个链接,声称是领取优惠券的网站,让Y女士打开,在对方的教导下Y女士开始进行操作。当Y女士打开对方发来的网站后,页面显示了很多待领取的优惠劵,五花八门,有满200100,还有直接可以抵现金的优惠劵,而且涉及到的品牌非常多,知名的奢侈品甚至有1万元以上的减免,Y女士一一点击领取,而只有10元、20元的优惠券是免费领取的,大额优惠劵提示需要购买,购买价格是优惠劵的一半不到,但Y女士想要的是免费领取,不想花钱买。对方诱导称小额优惠劵是公司送给顾客的福利,大额优惠券也是公司花钱买来发给员工的福利,不可能白白送人,也是因为快到年末公司搞活动才在原来的价格上优惠近一半,并告诉Y女士可以用这些大额优惠劵购买奢侈品后再转卖或者帮别人原价购买,转手就能挣一半的钱。

Y女士一开始并不相信,对方又称可以先用小额的优惠劵试一下,如果真实有效再来购买Y女士用小额的劵试着买了几笔,的确都减免了,后又在对方的游说下动心不已,幻想着利用这些大额优惠劵大挣一笔。但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对方又怎么可能告诉你呢?Y女士在该网站上充值购买了大量优惠券,共花费了7万多元,但当Y女士用这些优惠劵在购物平台购买物品时却发现提示是乱码,根本不能用来购物减免,随后联系对方发现被对方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

案例解析:
 

第一步:骗子通过短信或者植入病毒广告等形式在各购物平台发放领取优惠劵的信息,诱导受害人点击,随后要求受害人添加微信等聊天工具,进一步实施后续诈骗。

第二步:骗子诱导受害人打开诈骗用的钓鱼网站或外部链接,网站通常模仿正规平台来迷惑受害人,并以小利博取受害人信任。

第三步:骗子利用受害人贪图便宜和想获利心理,诱骗受害人充值购买优惠劵,从而实施诈骗。

经验教训:
 

领取优惠券”“内部价是骗子实施此类诈骗的常用手段,正是利用了受害人贪图便宜的心理,以免费发放优惠劵的形式诱骗受害人点击诈骗网站实施诈骗。


 

反诈提示:

1.切记: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对异常低价的商品提高警惕。

2.通过网购平台尤其是二手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时,严格遵守平台交易流程,不脱离平台私下交易,切记不要将钱款直接转给对方。

3.不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在陌生人发来的付款页面填写银行卡信息及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