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党建栏目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06-07 admin  审核人: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宣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素质,切实推动校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津安办〔2017〕24号)和《教育系统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教委安函〔2017〕17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素质,在校园内形成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有效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今年我校“安全生产月”活动,定于2017年6月5日至7月5日开展,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活动: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单位要立足落实安全责任,推动依法治校,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一是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以及教育两委对校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教育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体验活动,组织师生员工分批次参观东丽区安全生产教育基地,通过现场体验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工的安全意识。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开展“6·16”集中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师生工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宿舍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消防监督检查、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设立咨询台,灵活多样地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活动。二是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媒体以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安全生产月主题采访、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在线访谈、现场连线等形式深入宣传,推动落实校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观看市安委会办公室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制作《安全天津360》“安全生产月”特别节目,收听广播电台滚动播出安全生产温馨提示等。三是开展“校园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活动。

   (三)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一是集中组织观看市安委会制作的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专题研讨和媒体展映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进行反思大讨论,进一步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二是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为案例,开展新建体育馆应急疏散演练,提高校园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围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学生宿舍、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部位、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四)开展“平安校园”宣传活动。继续推进2017年“平安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思路和方法,将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抓到底,抓出特色,抓出亮点;开展好“喜迎十九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专项整治行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同时要丰富宣传方式,比如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开展主题征文等形式,利用校园网、显示屏等播放安全提示和安全常识,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务求实效。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直接负责,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层层建立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引导、广泛传播和快速渗透等作用,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媒介的作用,营造浓郁的安全宣传氛围,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效果。

   (三)周密组织,确保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大型学生社团活动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细化任务,严格把关,重点加强治安、交通、消防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请各单位分别于65日和7月5日前将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总结,以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综治委办公室。各单位选择上报条拍摄有“安全月”、“平安校园”元素或与“安全月”各项活动相关的标语、条幅、宣传画、活动现场等图片,发送至保卫处孙楠办公邮箱,内容注明拍摄地点和活动名称。

   联系人:孙楠

   联系方式:88181012

 

                                      2017年5月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