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党建栏目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关于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10-25   审核人:孙楠

         2018年以来,我校共发生39起电信诈骗案件,直接经济损失13.3万余元。为维护师生财产安全,提高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根据校领导指示精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联合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专项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揭露电信诈骗的方法、手段,提高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减少师生的财产损失,杜绝电信诈骗案件;加强法治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广泛开展深度宣传工作

各单位(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校园广播、宣传专栏、电子屏幕、“两微一端”等宣介媒体,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形成多渠道、多角度、常态化宣传的良好态势,营造防范电信诈骗的环境氛围。注重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直观生动的方式,让师生了解电信诈骗的手段,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金融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保卫处、各学院)

(二)各单位(部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各学院立即组织开展“四个一”防范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采用剖析案例、以案说法等方式,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金融安全知识,加强法治教育;与师生签订一份防范电信诈骗倡议书,做到师生员工全覆盖;组织一次主题报告会,邀请公安民警等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讲解,使师生了解当前电信诈骗的套路陷阱,分析上当受骗的原因,提高防骗能力;举办一次专题活动,以现场问答、安全知识竞赛、征文、手抄报、微视频大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园防范电信诈骗活动。

2.各单位(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情况,通过教职工大会、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对教职员工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

3.保卫处联系市公安局文保总队、中铁派出所等单位,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及时沟通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信息;组织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专家、公安民警进校园宣讲安全防范知识;配合公安机关查处电信诈骗案件。

(责任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三)建立预警机制

1.完善防范电信诈骗日常监测预警机制。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保卫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传达部署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以校园广播、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组织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学生志愿者队伍。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2.各学院要建立防范电信诈骗摸查预警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作用,发挥党员、团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带头宣讲,反复讲,耐心说,建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安全防线。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对防范电信诈骗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学生兼职刷单、网络购物、网络充值、汇款转账、校园贷、套路贷等情况,一旦发现学生有上当受骗的苗头,及时教育、及时制止。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保卫处、各学院)

(四)加强校园管理

保卫处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校园巡查、保卫值班等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诈骗案件;加强对校内散发小广告等行为的管控,发现一起清理一起。

后勤管理处及时清理校内张贴的小广告,防止师生上当受骗。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保卫处)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把防范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教育工作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平安高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对防范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有效,确保抓出成效。

校综治办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对各单位(部门)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工作开展不得力的单位(部门),将予以问责。

(二)构建长效机制

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制度,构建科学规范、实效性强的工作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筑牢安全长城,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201810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