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活动
2023-09-13 17:00 侯玄  审核人:宋军

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校消联合”理念、“学校消维联动”机制,切实做好校园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新学期伊始,我校邀请津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维保公司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进军训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通过消防安全培训宣讲活动,让师生从理论到实践再一次全方位地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扎实讲好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教职员工及新生送去不一样的“开学礼”。

9月5日下午,天津市城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尚建分别对各单位(部门)安全员、实验室安全员及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讲座。尚建通过演示课件,从消防安全法规、警示案例、消防设施检查、灭火基本常识、逃生知识等方面深入全面讲授消防安全知识,并根据安全员、外包服务人员的各自工作特点,分别讲授了他们在工作中关于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尚建重点讲解了办公室、实验室防火、用电安全等注意事项,养成离岗、离位后主动排查隐患习惯,为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综合能力提供了保障。在消防科教师的协助指导下各位安全员和外包服务人员使用模拟灭火实训系统,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

9月6日上午,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干事倪泽文对新生进行了消防安全讲座,2023级4000余名新生及辅导员聆听了消防安全讲座。讲座伊始,安全工作部部长薛拥军传达了学校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介绍了学校的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强调了消防安全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学校将通过学习、培训、演练等方式不断提高师生对各类消防风险隐患的辨识、发现、处置能力,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倪泽文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校师生详细的讲解了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后如何报警,并结合典型火灾案例,从消防管理、消防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灭火及疏散逃生等方面进行讲解。讲座中,他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灭火器、消防逃生面具、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用提问解答的方式与师生形成互动,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全面的了解。

消防安全是保证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工程,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始终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紧抓校内安全,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此次针对学校安全员、外包人员、入学新生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既敲响了警钟,又传授了知识,培养了师生树立“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想,提高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在发生紧急情况后有序逃生的能力,为校园消防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营造校园良好的安全稳定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