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党建工作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全文检索 
 部门简介 
 组织机构 
党委安全工作部(安全工作处)简介
2023-11-06

近年来,党委安全工作部(安全工作处)(以下简称安工部)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科学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格局。2015-2016年我校被天津市评为综治(平安天津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市教委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天津市公安局集体嘉奖2021年5月党委安全工作部被天津市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2年学校在国家安全“三微”作品征集活动中,被市教育两委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在天津市高校创建“无诈”校园反诈知识答题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经验做法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推广交流。2023年学校荣获2022天津市第二届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短视频大赛“优秀组织机构奖”。

一、主要职责

安工部作为学校的安全稳定保卫部门,主要职责: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负责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监督工作;负责校园治安、安全值班和校园巡逻巡控工作;负责反邪教、反渗透等政治安全稳定工作;负责重要会议及校内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校园防火管理、消防值守、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负责校园技术安全防范建设;负责对危化品、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管理;负责校园反恐工作;负责校内车辆交通管理、交通设施维护保养;负责保安队伍、消防值守队伍管理;负责师生户籍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与属地派出所、交通队、应急救援队等单位的联系工作,协助处理校内各类案(事)件工作;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负责指导、协调附属技校有关工作等。

二、科室设置

安工部设有综合办公室、治安科(报警指挥中心)、消防科3个职能科室。现有教职工13人,其中在编10人(处长1人,副处长1人,科长1人,副科长2人,科员5人),派遣合同制3人;中共党员10人;退役军人6人。办公场所分布在校园警务室、教学A楼一、二、三个地点。

(一)综合办公室。办公室由副主任孙楠,科员:苏森、刘荧冰,办公地点:设在教学A楼102室。

(二)治安(报警指挥中心)治安管理工作由副科长王建航,科员:崔洪蕾、王晓武,办公地点:设在校园警务室。

(三)消防消防工作由科长张炜,科员:侯玄、孙阳、田家祥。办公地点:设在教学A楼318室

三、科室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政治保卫、国家安全宣传、安全制度建设、安全工作会议筹办、安全隐患排查、大学生安全协会管理、文案管理、户籍管理、部门党建等工作。  

(二)治安科主要职责:负责治安宣传、校门管理、校园巡逻、反恐防暴、交通安全、大型活动安保、技术安全防范、失物招领、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等。

(三)消防科主要职责:负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设施维修和保养、危化品管理、动火作业审批、消防安全巡逻和值守、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和灭火技能培训、火灾应急救援和灾后调查,以及校园共享单车和微型消防站式自动售货机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