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党建栏目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正文
 安全教育 
10月3日至10月9日,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一周榜单!
2022-10-14   天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 审核人:薛拥军

10月3日至10月9日,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一周榜单!

 

10月12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本市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一周排行榜单,提示市民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10月3日至10月9日,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贷款类、虚假购物类、虚假征信类、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5种诈骗类型占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73.04%,成为5大高发类案件。

 

TOP1

刷单返利类

18.06%

TOP2

虚假网络贷款类

14.93%

TOP3

虚假购物类

14.92%

TOP4

虚假征信类

14.66%

TOP5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

10.47%

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周榜单(10月3日--10月9日)

刷单返利类案例

10月3日,于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5000元。于某某在某微信兼职群内看到有人发布刷单广告,随即加入广告上的QQ群进行刷单。完成第一单后,客服称领取该任务佣金,需于某某向指定账户转账5000元完成流水验证,事后佣金会和流水一并返还。于某某按要求转账后,收到对方发来的退款成功截图,可并未收到退款,再度联系对方,发现被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参与刷单就是违法!不被蝇头小利迷惑,不要相信“点赞赚佣金,垫付换高额报酬,继续刷单才能提现”的谎言!

虚假网络贷款类案例

10月5日,夏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10000元。夏某某从网上下载了未知借贷APP,并通过该APP进行贷款。在填写提交个人信息后,客服主动提出添加其微信好友。对方称因夏某某银行卡账号填写有误,该贷款账号已被冻结,要求夏某某向指定账户支付解冻金。夏某某信以为真,按要求转账后,发现被拉黑,所贷钱款也未到账,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切勿相信各种电话、短信、QQ或者微信形式的贷款广告!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所谓保证金的,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虚假购物类案例

10月8日,苏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4800元。苏某在网上浏览视频过程中,看到有人低价出售摩托车。随后添加了发布人微信好友,与其商定价格购买此摩托车。苏某交付500元定金后,对方称再支付2300元后才能提供物流单号。苏某转账后,多日未收到物流单号,对方又称必须支付剩下的尾款才能顺利发货。苏某在先后支付了4800元后,发现被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购物交易一定要认准官方平台,价格远低市场价,不是假货就是诈!让你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的都是骗子!

 

防范提示

 

本周刷单返利、虚假网络贷款、虚假购物3类电诈高发,为避免上当受骗,应谨记“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  

 

关闭窗口